測驗類別: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測驗 (消費金融)

測驗科目:第一節 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法規 (60mins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第二節 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制度 (90mins)

合格標準:每科成績均達70分為及格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法規 單選50題 (2分/題,錯15題內及格 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制度 單選80題 (1.25分/題,錯24題內及格)

測驗方式:電腦應試

測驗時間:2015.12.15

測驗結果:合格

準備時間:兩個禮拜

準備用書:東展《銀行內控人員經典講義》104年新版

IMAG1646.jpg  


銀行內控這科是標準背科,準備時間從2天到2周的人都有,而我記憶力超差,除了把證照書本讀完,也作重點筆記,在考前就只看自己筆記,非常有用。

IMAG1665.jpg 

 

 

銀行內控證照說難? 真的不難,但很多人沒有一次過。

如果你是記憶神人,可以只看考古題硬背,只是要有低空飛過或者飛不過的準備。

如果你像我一樣背了就忘 (高中歷史是痛苦深淵 我喜歡數學啦~) 那就忘了再背。

認真把書翻一遍,數字和易搞混的筆記下來,其他只要看過就選得出答案囉。

 

第一單元法規

剛開始會覺得很難很多,但不要被嚇到,前面比較多記憶。從第4章就漸漸少了,每章要筆記的沒有幾行。

前三章--銀行徵授信法、金融控股公司徵授信法、內部控制稽核辦法。

因為是法規,所以金額、期限、比率較多。

IMAG1652.jpg 

光這裡就寫了2張筆記,但這是必要的,因為選項很相似 (5%、10%、15%、20%)。必須要區分清楚,不然有看過卻選不出答案,心裡會超級嘔,怎麼當初不看仔細點。

 

後章節--以概念理解為主,論述說明居多。

會有 啊~原來銀行這樣作事  啊~買賣金融商品有這些限制 ... 以前覺得金融業好神祕,後來看看原來就在做這些,當常識看過去就行。

每一章筆記約1/3頁。(有看到小小分隔線嗎  真的就這麼少)

IMAG1653.jpg 

 

我用藍色紅色重點分級,把280頁濃縮成7頁精華筆記

事實上我覺得內控的準備時間不用到兩個禮拜,製作筆記時間佔一半。但是值得的,考前若漫無目的翻書,會覺得心慌,腦袋中空空沒有系統。

因此提早一小時到現場,就只讀精華筆記,讀完剛好考試,半小時即可交卷。

8折出售 東展《銀行內控人員經典講義》+自製精華筆記  450*0.8=360 另加運費 (意者留言)

IMAG1659.jpg 

 

第二單元制度

東展很貼心,有歸納式重點,用條列式呈現。

(跟前面自己製作的筆記相同,只是第一單元法規東展沒有幫忙整理)

第一節提早交卷,可以利用時間讀這個+考古題。

 

在讀這部分的時候,你會發現很多跟前面重複,只是更加詳細解說實務上的應用,所以讀得很快很順,不像一開始要接受很多新觀念。而且我覺得內控是適合新手的第一張金融證照,它對各個領域都有初步的說明,並了解銀行內部運作。 不像我第一張考的是信託,對很多觀念都似懂非懂,雖然合格但是不精熟。 

 

另外強烈建議!!! 一定要看考古題,會發現有些題目重複出現,一模一樣連選項都不變,我在考前一天看2年題目,真的有考出來,但是千萬不可以只看考古題或只看書本內容,因為是電腦考試,題目變化大,運氣成分佔很重,兩者都看比較好。

 

我是這樣準備的:東展書籍看一遍,考前一天作考古題,睡前複習精華筆記,當天考試提早到場看精華筆記,第一節提早交卷,接著看東展的歸納式重點,還有些時間就翻翻前天看的考古題。

 

我認為把握已經掌握的重點很重要,就是這些分數一定要拿到,不會浪費考前時間再多看其他考古題,一來那些題目草草看過其實印象不深刻,除非很幸運遇到相同題目那就是你賺到,但大多時候它反而會讓我們更焦慮。

 

IMAG1648.jpg 

書本部分也是,精簡再精簡,不會劃的花花綠綠,只用鉛筆將重點圈起來,因為記憶力實在有限啊,很多顏色很多劃線,會讓我覺得好多要背啊,心力交瘁

白白淨淨很舒服,一目了然。而且上面圈的竟然全部都有考出來!!!

 

最後,前面有提到,我要將書本和筆記售出,其實說實在有點捨不得,但與其放在書櫃封存,不如讓它發揮更大價值吧~

8折出售 東展《銀行內控人員經典講義》+自製精華筆記  450*0.8=360 另加運費

IMAG1663.jpg 

如果不介意看照片的捧油們,也將!!精華筆記!!(點我點我)分享給你們唷~(原諒我不想打ㄧ遍,還要準備下ㄧ科,哦哦也不要嫌我字醜:-P)

這是我第ㄧ篇部落格文章,格友們實在太偉大,花了整整ㄧ天,晚上要來看!!投信投顧!!(點我點我)

一起加油吧^^ 大家都可以順利考取銀行內控證照的!又多張金融證照在手囉~check打個大勾勾

   

 

 P.S 不接受留言寄電子檔囉.私人信箱不想公開. 真對不起><   大家一定可以考過的!! 要有信心^^

 

arrow
arrow

    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4) 人氣()